吖药

曲终人散

(美人师兄和ko)剧情分析(五)状元郎的爱情之情之初起

当时KO说的那句:我很累的,让人真的好心疼。他可能是倔强,是感受到他们俩之间存在的鸿沟,但高傲如他,还是愿意及时说一句:你可以自己一个人来。可以看出他是如此的珍惜。

雪影:

上一段聊了KO,我觉得这样穿插着用两人的视角来讨论蛮有意思,所以这一段是美人师兄。




前文叙述了不少,我们现在设定为美人师兄实际上不是被动的一方,他很主动,他也很早感受出了情感的变化,那么他怎么处理这个其实有点困难的感情问题了呢?




我们从戏里的表现慢慢说。




从电话号码之后,虽然剧集内容不多,但是应该是过了一段时间的,因为很快是毕业聚餐,就是美人师兄提议要去KO所在的店吃饭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情节,虽然大部分人会忽略过去。




我们稍微想一下,在我们谈恋爱的时候是怎么做的,当觉得一个人不错,第一件事情可能就会是引见到自己的朋友圈中。这样有两个用意,第一表达重视,邀请对方进入自己的部分私人生活领域。另一个用意,考察另一半和自己的社交圈是否协调,类似于请朋友把把关。所以如果各位谈恋爱时对方总是回避一起去见朋友,那么要谨慎一点关系是否单纯了。




我们看一下他怎么表现的,KO人一过来,他抓住对方的手臂,然后向在座的人介绍,这是我的朋友,烧菜很好吃。很明显,因为身份的差异,虽然其他伙伴给予了礼貌,但是并没有特别重视。而且KO本身的个性也是自然不愿意多说的,于是一个礼节的应答后转身而走。




这时,我们可以看到美人师兄明显的紧张,他几乎是在对方抽身的瞬间起身,追了过去,然后巴拉巴拉讲了一堆,好像很合理,其实话是没有头绪的硬讲。




然后,他得到一个拒绝的回答,实际上在剧中我们很少看到美人师兄真的不知所措的时候,这是第一次看到他笑眯眯的脸上显出生硬的笑容。我觉得他心里在想,我把事情搞砸了,怎么办?




这里KO的反应,我得说他真的太可爱,而且非常知心,他轻声说,你下次自已一个人来。那句话说得太温柔,他当时其实是不太愉快的,因为他是厨师对方是食客,不对等关系让他感觉卑微,但是他又那么珍惜他们之间的情意,生怕对方误解。




所以这一段情节的最后一幕,美人师兄看着KO离去的背影,有一个明显在深思的表情。




我觉得当时他们之间的情绪还在一种若有似无的阶段,比一般朋友要亲近(不自觉的吸引,美人师兄乃至有把人带到自己朋友圈的想法),但是彼此都还没有下决定让关系更近。




因为实际上,不论是KO,还是美人师兄,他们都属于很理性的人。摆在两人面前的,不是美好的风花雪月,而是切实的现实鸿沟。简单讲,一个是名牌大学的学生,一个是小店打杂的厨师,性别还不配套。




我坚持认为,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爱情都是耍流氓,当然不见得谈恋爱就一定能携手人生,但是开始时的认真态度是应有的礼节,轻率肤浅得投入恋爱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尊重。




所以在恋爱前以朋友的时间相处一段是必要的,但是过程也不能太长,一直停留在暧昧的阶段不往前走,那就又是另一种的对感情不尊重。




话题稍有点跑,我们回到剧中,剧中没有交代这次相遇后更多的发展,我们再看到他们时,就是美人师兄醉倒借宿,接着KO公开了自己的身份。这个过程按剧中时间并不长,但是很明显,这么大的进展,表达他们在这段时间交往密集。那么我们需要想,这段时间里谁在主导事态的发展?很明显,是美人师兄,因为如果他不去小店吃饭,KO是没有主动找他的机会的。




他或许犹豫过,但是最终下了决定,他笑着坐在对方床上,看着坐在椅上一夜的人,“你是不是给我下了什么药啊”,饶是日常面瘫的黑客,也被他惊出几滴冷汗。




美人师兄给人一种很单纯的感觉,好像仍在天真情窦未开的时期,宿舍里另两位会想着招女孩子喜欢,他却只有点想出风头。




我写到这章时忽然想到一个问题,为什么当时在得知肖奈和校花的关系时他反应那么激烈?后来我们知道,在他们久远的那段故事里,他在得知对方是个男性后逃之夭夭。逃这个动作很特别。




其实虚拟游戏环境里的侠侣关系,算不得什么,就像微微和真水,多是拍档的关系。若是他未曾真的动情,大体会坦白说,真不好意思啊我也是个男人,我们以后当兄弟吧。但是他一句话没说,从此消失不见,这行为微微说他始乱终弃还真没说错。




宿命的是,穿过时光,从虚拟进入现实,他还是对同一个人动了心,虽然他那时还并不知道。




初恋无果很正常,但是那是美好的让人不可忘记的,刻在时光中永远的纪念。他再提起时,带着惋惜之情,笑说自己不曾珍惜,也是实话,他放下过真情,但是没有勇气继续。




当时他有了另一个(他以为)放在心里的人,他终于可以笑着回视这段过去,只是未曾想到缘分如此神奇。




原来我爱的一直都是你,原来我只会爱上你,那一刻,过往与现实相交,花开绚烂。



评论

热度(2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